Back
Featured image of post 游戏|妄想破绽,一款较高配置的橙光烂作

游戏|妄想破绽,一款较高配置的橙光烂作

AKA,玩点好的吧,别逮着什么弱智设定和剧情都说有趣新奇。

感觉我已经很久没有碰到这么烂的AVG了。

以前玩的AVG就算有缺点,估计我也能扒拉出优点在评分上扯扯,在心里和游戏记录里给个及格分。

我承认,我当时在朋友游戏库里面看到它,被它的漂亮立绘蛊惑了。以至于看到STEAM测评里面的“褒贬不一”我还在想,起码看CG也不错吧?并且当时看的大部分评价都是“高开低走”“重构篇烂死”之类的,那你重构篇烂,和我玩前篇的现实篇有什么关系?

等我打了一周目之后,才反应过来,被评论骗死了:现实篇已经烂到没救了。

高开低走?它配吗?高开低走首先得高吧?

一开始我是打算打完重构篇再写的,等我找时间蓄力点开重构篇之后,盯着游戏发了一会呆,关闭游戏,开始游戏,发呆,关闭游戏,重复上述步骤几次之后,我的大脑才对我说:你看,你连点进游戏开始的心情都没有,何必折磨自己。

也是,那我就来单纯骂一下现实篇好了。

美术和配音

先夸一下吧。

当时没有CG和人设图的吸引我是不会动手下载开玩的,帅哥靓女谁不喜欢!

不过美术虽然很不错,但是重复利用率也超高。

配音也不错,其实配音是我看到被夸得最多的。但很不好意思的是,我很讨厌等配音说完,比起听声音我更相信我看到的游戏文本,一目了然,所以我基本都听不完她们讲了什么,所以这点对我毫无吸引力(闭眼)。

据说中配配的也很好,不过我选的是日配,就是这样,这趴过了,开骂。

玩法

1.游戏功能

游戏菜单界面
游戏菜单界面

游戏一共给了四个功能,通讯/地图/养成/调查。

1.通讯

怎么说,我早就想吐槽了,它带着一种微妙的P系列味。它也是每过一天就有一个日期过场,我忘记截图了,但是很微妙的相似——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玩得不够多,没有看到更多的应用——但它的字体设计和排版实在有点叫人失望,完全没有一目了然的实用性,我盯到那个日期快消失才意识到哪边是月份哪边是日期,等它消失了我才后知后觉:噢,日期过场。

游戏中间还有一段暑假时间,从6月21日开始,直接被跳过到8月31日新学期开学前夕。看,是不是很熟悉?对啦!是跳游戏内时间!可你跳日期是因为放暑假无所事事,啊……我,你,那你换个时间行不行!你直接设计成一整个学期不好吗?你非要放在两个学期中间是为什么啊?为了证明你学会了跳日期的用法吗?

扯远了。另一个觉得很像P系列的地方就是通讯了。通讯也是接任务和与其他NPC交流、好推进主线的地方,但是本该用来加强和其他角色交流的地方,完全变成一个用完就扔的工具,和攻略角色基本没有用过通讯好好交流——噢,也是,主角根本没和攻略角色好好交流过。

说实话它通讯做得真的很烂,想要拟真所以加上了对方正在输入的效果,但它真的让你等。经常我从另一个人那边都回应完切回来了,还在输入。

如果你想要快速过剧情,那必然逃不掉等待输入。游戏强制锁进程,你不看完对方回复就退不出去,并且如果你想要卡对方回复瞬间退出去,它会判定你没有看到,你必须点进去,好好在里面停一两秒,再退出来。

它生怕你不看。

2.地图

地图呢,是NPC剧情触发的地方,一天里三个时间段好像都可以选择一个地点探索来着?前面花了超长的篇幅,用地图的不同地点剧情写日常校园写身边NPC,只有在后期每条攻略角色线仅出现一次独特剧情点。

每条攻略角色仅有一个独特剧情点……

哈哈,牛蛙。

这就算了,前面铺张地写NPC,写得又无聊又很套路潦草日轻,我当时是看困了,一边机械滑鼠标一边在想我为什么在和它死磕(并且后来还花了十几个小时死磕),结果NPC在现实篇的结局就是一个一个消失,期间游戏的确给我去了解的机会了。我去了,然后被NPC们说:你别管。然后打回来了,剧情时间超不过五分钟。

这叫有选择吗?

我反反复复试,最后发现,噢,它就是没打算告诉你。是想放在重构篇还是它就是烂我已经不打算去想了,说到底,做一半就放出来赚钱就是烂(对,我点名FF7RE)。

所以你前面铺这么长是为了给他们裹棺材布?

配角的剧情和主线根本不是一体,像是为了增加故事容量,硬生生凭空写出来的,不是建立在这个故事上,而是拿到了这个人物设计方案之后,单独写出来的。而和世界观(反乌托邦主题)比较挂钩的支线剧情,居然是每周目随机出现两条的。一共四条支线,一周目随机两条。我比较好奇除了我这种全收集的死强迫症,有多少个玩家会愿意为了这破剧本打二周目了解你这个世界观剧情?

3.养成

养成模块是我最不理解的。这部游戏不就是你一时兴起在网上搞了个OC玩弄网民,结果在给OC补充设定到一定程度之后,突然发现次元壁破了OC蹦出来了的故事吗,所以常理推断,养成模块应当是最有趣的最重心的部分才对。

它也的确做到最重心了。因为你每天都有2点行动点,可以选择接支线任务或者养成OC——养成模块用得非常频繁。

但,我以为在补充设定之后,会因为获得条目的多少或条目的不同而影响到角色性格或者剧情,可花费行动点之后,除了解锁一小段角色的动态,毫无动静。最后经过我8周目的血泪经验,发现它只是影响你能不能获得一个奖杯以及能否解锁私奔结局和CG(并且四人的结局和CG也是换头换皮)——还是数量达标即可解锁的那种。

至于你是选择补充设定修改现实数据库,还是在网上发动态活跃,完全没有任何区别。

啊?你就是为了给我搞一个电子简略设定集?

4.调查

最后就是调查,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它好。用没用过几次(一周目应该只用了两三次),甚至我直接鼠标交互点点就能解决的事情,你给我单独列一个技能按钮……我要打开菜单,点一下“调查”按键,等游戏跳回场景拖动调查框寻找需要调查的地点,不是,有这时间,你做什么不好?

我真的累了。反正它从游戏功能到游戏文本到整个游戏,就是一种,换装穿衣小游戏,哪个增加综合分就网上贴膏药一样贴一个,实际到底用不用得上,有没有用,无所谓,临场发挥也会让你用一次。

不好意思,请问这个游戏是老师布置给制作组的期末作业吗?要求把这学期学过的功能写成一个游戏交上来?

2.小游戏

奇妙的小游戏。

黑客入侵在主角眼里就是一个个小游戏。说也说得过去吧,但可能制作人也知道自己游戏是个什么东西,一周目开始就有连续几次失败之后允许跳过,二周目开始之前就给你提供了“是否略过所有入侵小游戏”的选项。

说真的,做视觉小说游戏就好好做,别整这花里胡哨的行吗?

小游戏都是那种经典小游戏换皮改编,没什么难度,但手感和游玩体验都不怎么样。其中有一个奖杯支线稍难,难点在于,我打得眼睛很晕。其实就是躲避竞速小游戏,不明白是配色还是速度太快切换躲避线路频繁还是怎样,打一次下来我眼睛就难受到有点头晕。

你是该被跳过,不冤。

官方剧透

在我玩《妄想破绽》的第一个凌晨一点,我打通了一周目。当时就被剧情创得有点麻木了,等进了片尾ED,我的感想只有:我真他妈的恨死你了。

我真的玩游戏看东西这么久,第一次见到,官方亲自下场剧透的。

一周目的结尾片尾,是CG相册那种。

——它,把我没有打过的角色的CG,我一周目没打出来的CG,一起放出来了。

我真想杀了你。这一瞬间的杀意是千真万确、毫无虚假的。

成就

估计看过成就的人都沉默了。

设计敷衍,基本都是流程杯,就连隐藏杯都是四周目硬刷出来的。隐藏支线任务很少,算了,AVG要求隐藏剧情……算了,又不是428,别太高估了。但都是流程杯,甚至都是一周目流程杯,我看你自己也知道这游戏没什么好玩的吧?会不会按角色或者支线给杯啊,而且球球了看你杯的名字,你要不然再摆烂一点?

我截了两张成就表,第一张图是非隐藏成就吧好像,涉及剧情的地方我酌情打码,第二章就是稀有成就,隐约记得好像是隐藏成就来着,但我的确没想明白它有什么好隐藏的,呵呵。

单从名字上来看,已经可以看出它有多敷衍了吧?当时看到这个成就弹出来,我真的很想拿把刀把设计的人拆了砍了扔进厕所。怎么,自以为活泼幽默呢?

你这还不如别给我成就。

剧情

1.快进的后半生

打一次的时间,就算我疯狂快进,也得快进接近两个小时。我还是不能理解,这毫无意义的快进四周目和气得半死四周目,前者到底有什么必要,除了满足我无意义的全收集强迫症。

关键是,它没有Skip!就算一直Ctrl快进,起码也得一两个钟左右(反正差不多到两集美剧的长度),除了拖时长啥用没有。

在这样痛苦的前提里,它居然在一些地方就非要一点一点走,快进了也要一点一点走。

私奔结局CG这一点被发挥得特别好!它就是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出来,不能跳过,不能快进,一定要你看完那一两分钟但根本没几百字的CG。看四遍!四遍!而且大部分的文字都是相同的!四遍!你有事没有!

2.毫无用处主角性别

请问,您是写了一条线然后复制粘贴改了三次吗?

除了少量的攻略角色线剧情和称呼换了,我感受不到任何为角色们量身定制的设计感。

收录一下我当时的崩溃大喊:

明明我创建了女性角色,但是,怎么讲话语气这么男性啊?受不了了你干脆就是只写了男性台词改都不改吗?我怎么就不选男性……算了我不想看傲慢自大男主Gal……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抄过阅读理解的答案,就是那种整段抄会被骂,所以同义词替换,比我写结课论文还敷衍。

最让我讨厌的地方就是,文本洋溢着一股男性视角——因为它显然就是先写了一版男性剧情,然后见机行事替换称呼和词语——恕我直言我玩过的GALGAME里面男性主角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感觉都没有这一部里面来得强烈。而这种感觉在我用女性主角的时候给我造成了超级、无敌巨大的感官伤害。

有一个细节是,主角接任务需要出面的时候,经常都是伪装过的。当你选择女性主角的时候,它会说,你把自己伪装成了男性,然后接男性主角的描写。

哈哈。

下图是我打一个支线时候的主角和委托人见面的剧情。给我看傻了,我看了好几遍才确认我那个时候玩的是女性主角,想了快半个多钟才想起来,不知道是在哪里提过一次“我”伪装成了男性。

真方便啊编剧
真方便啊编剧

3.别太先入为主了角色们

我搞不懂,是NPC们见到两个人关系近就默认佢哋是恋人关系吗?不说异性恋了,我在用女性角色打女性角色的时候,NPC见到主角和女性角色一起回家,就直接说是情侣?正常怎么应该也会先想佢哋是不是朋友才对吧?还是编剧以为玩家看到自己借NPC之口锁死CP会激动到拍手叫好啊?不会吧?不会吧?

还有一段女性角色刚来班上,说了一句和主角很亲密的话,好像是昨晚来过主角家还是什么的?然后全班都开始起哄。

我受不了了……

起 什 么 哄 。

我就奇了怪了,那个角色也是刚转来,就算是青梅竹马、对主角亲密一点,你们一般人马上就会说她两有一腿?异性相处都不带这样的……噢,好像还真是这样的。

其实也不奇怪,它明摆着就是从男性线直接抄过来的,其中媚宅(男)的气息都快淹没我的房间,完全满足了一些意淫幻想。

真的很恶心。

主角烂就算了,你给我选角色性别就是为了骗我为了全CG打8周目?好,行,你成功了。

4.别太爱了,攻略角色们

主角已经被玩家们骂烂了,反正骂来骂去还是那几点,主角性格极其割裂:一面是接任务有点正义感,一面又是高高端起、用游戏心态做任务;一面和同班同学冷面心热,为了朋友屡次插手麻烦,一面恶声恶气作践利用攻略角色……前半篇耀武扬威宛若创世神,后面反转吓得连夜出逃,别说主角前后转变大了,前后剧情就仿佛两个人各写各的,写完到了交稿日用胶水一拼,上传成功!

最无语的应该就是强制支线剧情,主角信心满满以为解决委托,结果回过头发现搞错委托人,把自己委托人给搞死了。

牛蛙。

你可是个黑客啊,你之前处处小心谨慎,你就整出来这事?

对攻略角色我只想说,你们别在主角身上浪费时间了,一个个身份了不起的,为个垃圾要生要死……受不了。

四条线里大少爷的线居然是玩得比较顺心的,因为其他三条线都是主角在作践那三个角色,而大少爷起码会骂主角,哈哈。

爽。

给我骂死主角。

把我起的角色名还给我!

不许玷污我最喜欢的每个RPG自定义都会用的角色名啊啊啊啊啊!

5.配角命贱是吧?

我真的觉得有些配角的可爱程度远超主角团啊,起码是正常人,但还是被无情刀了,刀得毫无必要,甚至没有一点救的机会。那你给我那几个选项干嘛?我玩了八周目,在屏幕外跟命苦的配角说了起码四五次对不起,啊啊啊啊啊烦死我了!

手感

我讨厌点按手游剧情的手感,加上延迟的菜单按键,就是那种点按都慢一拍的迟钝感(据朋友精准表述:磨磨唧唧的)。

妄想破绽都做到了!

朋友跟我说它刚出的时候,看到宣传的人都以为是个手游。我第一次在STEAM看它的时候,也以为是手游移植或者多平台同步……唉你还不如做手游,你那个破烂手感真的只配手游。

骂不动了,真的累了

玩点好的吧。

无意攻击除了制作组之外的任何人,但,真的,都玩了什么游戏才能说得出这个前篇还不错、这个游戏高开低走的啊?都玩点好的行不行?

终于写了这篇REPO,笑死,就在我刚整理完闪轨碎碎念之后,这么一想闪轨都变得可亲可爱。好巧,现在耳机正随机到闪轨的OST。

写完了这篇就可以卸载游戏了,看了看自己的游戏时长,19.6小时,8周目全CG、奖杯回收,还没包括那些试图尝试救NPC反复读档的地方。有时候真恨自己对全回收的强迫症,如果不是真的操作上打不过去拿不到,基本上我都会把游戏全回收。

就算再烂。

其后果就是我浪费鱼生快20小时完整品味了《妄想破绽》。

好崩溃。

总之再见,我也不会去碰重构篇了,角色们有什么故事,那些没有填完的坑(前篇真的有填完的坑吗?)会怎样,我不关心,也没兴趣。

希望我的好朋友们,不要掉进美色(画风)的陷阱。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