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Featured image of post 游戏|那由多之轨迹

游戏|那由多之轨迹

比起剧情RPG,还是说它是动作游戏更加合适。

阅读预警:

1.下面有数字大小写混用,懒得改了。

2.有文字、图片剧透,涉及关键角色关键剧情。

3.有同人女尖叫。

剧情

别对这剧情有什么高期待。虽然叫轨但是和轨的危机四伏完全不同,你可以直接当成《空之轨迹FC》第一章里面小镇地图的顺心平和的剧情来玩。

但好处是,你不用担心这故事会给你一个突然惊吓,也是难得没有明显坑的故事,它居然在一部就给你做完整了,哈哈没想到吧!

往好了说,它是一部有安全感的游戏。往坏了说,它是一部有安全感的游戏。

关键人物背景故事其实不难猜,编剧就差给你直接按在脸上告诉你某些人其实是——(消音)。熟悉轨套路的故事开头两章就能猜到接下来剧情和人物走向(哈哈),尽管如此我还是被背刺麻了。

烦死了!

音乐

本来说那轨是废物回收利用我是没怎么在意的,直到长谷春地图BGM《The Foot of a Mountain of the Lightning》,真的太像3RD里面的《Masquerade of lies》。

音乐单独拎出来看的确不错,可要是和其他几部相比就普通起来,打通关之后如果不常听OST估计没多久就忘到脑后去了。不知道到底是废曲回收还是大家摆烂还是练手,反正算不上很完整的整体印象。

美术

1.明明《咕噜小天使》的建模足够可爱,怎么你们进步了八年还退步了?

2.那由多的装备怎么会这么丑啊!

3.虽然我不喜欢死板的固定视角,但是爬这里的台阶的时候,画面是压得很低的,于是看到邪神像的时候就非常具有压迫感……啊我原谅它一秒钟。

4.CG和模型感觉有年龄差。是的我在说兄妹那个星之碎片CG,明明模型看起来不大,但是CG里面一下就跳到了成年。仔细一想好像的确是这个年龄哈,毕竟有的人都加入自卫队了。(顺便请大家欣赏一下我家兄妹,有角色剧透所以前面挡一张正片Fin好了。

其他/机制

1.看看缺点。

没有一次提交/获取,里面经常有需要多次收取物品的环节,我经常忘记拿攒到一块,每次都疯狂确定确定确定确定确定,手柄要被我摁烂⭕键。

2.看看优点。

地图机制的有趣之处在于它可以切换季节。四季会影响非神殿以外的关卡。每个大陆有四个关卡对吧?一周目正片可以随着流程解锁两个季节,后日谈解锁第三季节,二周目成就解锁第四季节,也就是说你在每个大陆可以玩十六个关卡!

虽然地图路线是一致的,但是怪物不同,地图难度也会因为季节切换而增加特色变动(想放一下季节对比的,结果发现没截图)。比如,冬天你会结冰打滑,夏天你会因为暴雨爬不上坡……还有不少支线任务也跟四季切换有联系,比如在春天种花夏天收获,冬天获取鸟蛋夏天孵化!反正就是很有趣!

战斗

1.只能够操纵主角进行战斗,因为有妖精陪同,所以可以使用妖精的魔法,也就是一个按键物理攻击一个按键魔法攻击。

2.最多可以同时装备四个魔法,并且使用完魔法次数之后需要时间CD回复。魔法有使用经验可以升级,一周目的魔法满级好像是5级,但是二周目可以消费成就点数解除魔法等级上限,升到10/20/30级。

我的建议是:升你觉得最好用的,以及屏幕技能(清图方便,虽然我是硬打过去,直到我通关时候回过头看攻略发现还可以用魔法清图……),四季魔法一定要升大招,特别是冬季的时停技能苍白新星,好使!因为魔法满级30级要的经验量真的太多了,除非是故意刷级或者打三周目才行,我没打算三周目,直接从NORMAL跳了INFINITY难度,所以二周目打开了魔法最高等级之后,花了很长时间在副本里刷魔法经验,人已经按键按到神志不清了,建议一边看剧一边刷。

其实不刷全满级也没问题,因为成就只是要求学会所有魔法,没有要求魔法满级,我只是,强迫症……

3.一周目最高等级我已经忘记是多少了,也许是50级?不过二周目才提供了等级上限解除(70/85/99),同样也是成就点数解锁。一般来说一周目流程能够拿到的成就点数是足够的,但还是建议留够起码900点,因为最后解除99级就需要900,很贵。

二周目追加解放项目
二周目追加解放项目

4.成就可以解锁的东西还有很多,里面甚至还提供了INFINITY难度上线解除……开玩笑我才不会开!我打INFINITY已经很辛苦了!

5.连击数到20/40/60/80+都会有不同的状态加成,并且是可叠加的,打顺手之后打连击就比较容易,不然手残容易断。

6.手感方面:打击感不强,还有一点沉重拖沓,跳跃也是有点漂浮的感觉,下落很慢算不上利落,嗯,但是玩久习惯了的话也还好!不至于讨厌。

迷宫

1.你永远可以相信法社的迷宫地图设计。

遗迹太漂亮了,我真的,谢谢法社的地图设计。

2.初期地图由四块大陆和正中央的星之庭院组成,每块大陆大概有四个小迷宫关卡+神殿。

每个关卡都有评价系统,三颗星:收集三颗水晶一星,两个宝箱一星,完成任务一星,基本都比较简单。(这个评分真的好咕噜小天使。)每获得一定数量的星星,就可以去NPC那里拿到技能和道具。

终章的迷宫很考记忆力,多个传送点来回传送跳跃。反正我认输,我查地图。

3.神殿设计真的非常好玩,机关和地图本身做得……不知道怎么夸好(褒义),如果有人去看一眼神殿迷宫地图可能就会明白我的意思。它不是平面或者是那种一层结束坐电梯上下的那种一整层一整层的设计,而是跳上跳下、实实在在给你一整个高层神殿啊!上次这么好看的迷宫设计还是在伊苏F里面跳那个终章楼(对不起因为我实际上手打过的旧伊苏只有伊苏F)。

借了攻略的地图放一下,还是用Fin挡一下,有神殿解法所以酌情左滑观看!

6.这个不是迷宫,但是算什么呢,游玩要素吗……反正也是建筑,不管了我就放迷宫里面。

——居然有博物馆!博物馆!就像是动森那样的博物馆!我没玩到动森但是那轨先满足我了呜呜。

一开始进昆虫馆我真的,非常震撼——他们完完全全搭了一个小森林!

海洋馆则是一个巨型水族箱,玻璃后面好像就是海下的世界。

总之我好满意,好喜欢,每次回家都会回去逛逛!

二周目

除开迷宫设计和战斗体系,二周目好像才是那由多之轨迹的精髓。

那由多之轨迹二周目的可玩性反而比普通轨迹更多了。

要体验完整游戏剧情,光靠一周目是不行的。

一周目是没法收集完怪物、料理、技能和博物馆藏品的。就像之前提到的成就点数解锁,一周目获得的成就点数可以在二周目解锁很多东西,比如等级上限、技能上线、特殊技能进阶、季节(新又不太新的地图)等等。同时二周目随着新季节的解锁和通关,评分星星收集也可以补完,意味着你可以获得更多的奥义和道具。如果想要全武器、全魔法的收集成就:乖乖打二周目吧。

那由多之轨迹还是比较轨迹的,虽然是ARPG系,但是支线任务这块也继承了轨迹的惯例:二周目增加剧情和二周目特有任务(不像伊苏系列完全只是变得更难了!——不过伊苏8二周目有独立的迷宫!虽然也是超难打的呜呜),许多你在一周目见过的路人NPC会获得更多的剧情。当时你觉得没头没尾的聊天,二周目随着任务的进行你会发现在你忙着攻略异世界的时候,原来身边发生了这么多事情。

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难度

不要相信那轨的难度跳跃是正常的。

一开始打NORNAL难度的时候我就有点迷茫,因为BOSS有点难打。其实BOSS打法机制蛮简单的,记住几个BOSS的技能预警就行,就算是二周目也只是伤害变高、技能的释放次数变多变密集。可是我的问题主要在于:我记住了,但是我躲不掉。

没办法,手残是这样的。

但二周目我是真的被难度的跳跃伤到了。照搬一下当时在宇宙骂难度数值上调。

它不是难到打不过去的离谱,它是费劲。太费劲了,好像完全没有等级差,我51级时候开着无限难度打一个十几级的迷宫还是打得吃力,怪物的防御或者是血条相比普通难度最终迷宫里的还要高很多,而且伤害也非常离谱,基本主角挨个三四下就血空了。

打神殿更生气,五十多级的角色打16级神殿BOSS跟刮痧似的,手上拿的身上穿的可都是上周目最终BOSS的装备啊,你到底哪里有问题?连招每一剑最高超不到三四十的伤害,那个BOSS十五万还是一万五的血条!!!!!!!他跺一次脚吃中这个伤害我就是半条血,你礼貌吗?你礼貌吗?你无限这个数据调的真的合理吗?能不能尊重一下上周目的最终BOSS?你觉得很有趣吗!很有趣吗!你就算给我提难度等到高级本难打一点都无所谓,你觉得带着最终装备结果被小怪虐死这合适吗!这才16级的本!!最高等级99级,现在我连56级的本都打不通!你礼貌吗!你到底哪里有问题!!

当然最后还是打过了,就是一边骂一边死去活来地打。

对了关于难度的成就有三个,要求NORMAL/HARD/INFINITY难度通关。这里其实可以取巧,轨玩家可能完全了解了,就是用高难度通关覆盖低难度。这意味着你打一次HARD难度,在通关的时候可以同时解锁NORMAL和HARD成就,你二周目就可以全部拿到啦!最适合我这种偷懒玩家!

角色

哎呀,单独开一个夸NPC是不是有点wwwww但是那轨真的非常!

空零碧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找NPC聊天,大家有自己的口癖,有自己的语气,有自己的故事和行动轨迹。

那轨也是。地图不大的好处就是NPC角色不多,它完全可以把每个NPC做得精致独立又和其他NPC有着紧密连接。

可惜我没有截图!因为太早期了,我截图的重点又都在兄弟线和主线剧情……

说到这个,神殿管理者们的小精灵也各有各的性格。二周目的隐藏支线里,四个神殿的精灵会发布讨伐高难怪物的任务,最严肃的护王的小精灵还会给你任务定金……可爱到我落泪了。 主线剧情里,贤者被囚禁了,她的精灵拼命跑到其他大陆想去找其他管理者求助,容易迷路的在沼泽里面困住了,恐高的在高台上下不来,可爱,可爱,感觉自己被揉碎了!

剧情方面都算比较,怎么说呢,看起来非常子供向,好吧人家事实上也的确是子供向嘛!像是人物对话都非常子供向,就非常双星/咕噜小天使!话里意味十分直白,没有轨迹谜语人,谢谢,我恨死谜语人和顶上加点了

剧情很简单,比较震撼的剧情点好像是没有的,但是简单不影响我很喜欢它,是个完整的故事,细节做得很好,很合我心意。

当然,轨迹系列,就算是编外的那轨也逃不掉背刺……我受够了!期待一下没玩过的东迷,据说东迷没有背刺……

夸完配角NPC,来骂一下主角团吧。

一开始我以为莱拉是女主呢,期待半天并肩作战,结果她站在门口挥挥手跟我说,那好吧我等你们回来。

哈?哈??

角色剧情毫无必要,好像只是为了给那由多塞一个暗恋着他的青梅竹马,并且塑造一个对感情一窍不通的天然系后宫男主而存在的。但没写好,嘴硬算不上可爱,反而非常刻板,像是套上模板写出来的,反正看得我很尴尬。

男主,男主,要怎么说呢,他倒是蛮可爱,兄弟组的线我也吃,但是拉跨在后期,知道妖精其实没有对他交心结果导致了世界大危机的时候被反派字字见血地嘲讽了一番,心态崩了,被打晕丢出去了,醒了发疯不行我要去找他们我要救他们。

哎呀其实要写好了倒也无所谓,但是他之前明明和妖精说过你如果不想说我不会勉强你——显得他受重创那段就很,多少有点抓马和没道理。

好吧,除开上面的劈里啪啦,其实还有几个主要角色我也不太满意,挑了两个怨气最大的说wwwwww

简单来说角色动机简单生硬,带脑子去研究你就输了。看在子供向的份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你还不如咕噜小天使!(算了,算了,也没这么糟糕……)

老艺能兄弟组

前方是我吃兄弟线的碎碎念。

含有超量的角色剧透。

提前预警几行——

OK?

哈哈写的最好的线真的只有兄弟组,真不是我腐眼看人基了,真的,所有感情线里只有这个能吃。我很怀疑这次角色设计和编剧想着之前前几作兄弟线珠玉在前,干脆定了就干一票大的基线,然后把力都用在这上面。

这次西格纳就差写着我是命定官配了,除了后期比不上怀中抱妹杀和“我知道你一定会来”之外,都坚定站死了男主。当然对应后者西格纳也有“那就是西格纳,作为那由多的朋友的我”“在变回塞拉姆之后我一直在赌一件事,那就是会不会有人能以绝不动摇的意志来彻底否认这个计划,并且为了贯彻这份意志展现出真正的力量。以及我的好兄弟——那由多……他能不能为我做到这一切。”

我,你,我……

别赌了别赌了别赌了别赌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你们这群轨赌徒恐怖死了恐怖死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你们赌鬼可怕得很!!!

事已至此,我也没什意见,但我还是要大喊一句:哥,有话好好说,你不要半撑着讲话,你这样我不理解成色诱都觉得有点失礼。

不是吧不是吧,现在那由多找到库泽斯特问西格纳在哪里,真的很像是被家长阻拦自由恋爱的小青年……受不了了我是什么被触发了开关的同人女脑

甚至后来泽库斯特上线找过来的时候,我的大脑:

爸来了爸来了!!!爸来拆散你们来了!!!!!!!!!

同人女发疯,可怕得很.jpg

最后

打得还是比较开心的,虽然我二周目的时候PPSSPP突然莫名其妙读不了下半地图,放置了好长时间。

最后也没有搞明白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试了好几个方法也没搞好,是放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次打开突然正常的。不过PPSSPP的问题多了去了,也还可以忍受。

虽然《那由多之轨迹》是挂着轨迹招牌的“双星物语精神续作”,不过因为我没有玩《双星物语》,所以也只好用和它差不多的《咕噜小天使》来做对比。

最后最后最后:欢迎大家去玩《咕噜小天使》!!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