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Featured image of post 游戏|428 ~被封锁的涩谷~

游戏|428 ~被封锁的涩谷~

《428 ~被封锁的涩谷~》通关REPO,有文字和截图剧透。谨慎阅读!

想了想,《428》还是值得我单独拎出来写一个短短的REPO。

第一次玩的时候,正好在打《零碧轨迹》,大脑完全被流畅回合制麻痹,对文字游戏的选项实在集中不了注意力,在游戏主线时间的第三个小时卡关了一个下午之后,就把它放置了,又是一两年。

中间也不是没有再尝试过重新打开游戏,但是都因为卡关实在找不着头绪,潦草重复几遍BAD END之后又灰心关掉,转身一头扎进ARPG的紧张刺激里。

去年阿枫打通了《428》主线,在宇宙的嘟嘟和博客里快乐安利,我开始蠢蠢欲动。加上上周有些疲惫于中长游戏,跑去玩了《极限脱出》这样的文字游戏,又多少适应了文字游戏的节奏,于是打通《极限脱出》之后鼓起勇气打开PSP模拟器,打开游戏。

隐藏剧本有点难找,一开始刚打完两个额外剧本时,我还以为就是彻底打完了。去搜BAD END结局,才发现原来还有不同角色的隐藏剧本和真阴谋篇,有一个金色书签和彩虹书签。因为实在难找,所以干脆放弃了自己摸索,直接看攻略回收。

拿到彩虹书签啦!
拿到彩虹书签啦!

总之就是,现在全剧情回收达成!

玩法

首先是玩法,非常简单好上手。

粗略来说就是文字选择,游戏是多人物时间线并行。故事时间线以小时为节点,一旦所有角色剧情抵达节点终点,则进入下一个时间线。例如14-15点的时间线,角色剧情抵达15:00立刻进入TBC,等待所有角色抵达TBC,共同开启15-16点的时间线剧情。

舞台上的故事就像是在一个培养皿中控制变量观察事情不同的发展方向。每一个人物的举动都关联着整个故事发展的节点,仿佛是一个复杂电路里面并联串联的开关。每当所有人物的故事进行到小时节点的最后TBC,一瞬间像是所有开关就位、拉下电闸。

游戏最有趣的地方也许就在这里。你可以跟着A一路向下探索未来,在某个瞬间你可以跳跃到B的时间线上;你可以让A踩中陷阱,转头去看被他无意间牵连着的、素未谋面的B被连累拖进BAD END。

不过一开始我主要的卡关原因也在这里:一个人物的选项会影响到其他人,并且可以通过一些TIP关键词JUMP到另一位人物的时间线解锁剧情。刚开始玩的时候对这个机制非常不熟悉。总是搞不清楚要怎么解锁,JUMP从哪里触发。于是玩起来总是在相似几个BAD END里来回循环,看不到出路。后来逐渐熟悉上手之后,除了几个特别麻烦难找的点之外,基本上是一路往下推进。(虽然,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选错进入BAD END……)

另一个我喜欢的地方在于选择选项。不同于以往玩的我压根猜不透发言和行为动机的文字游戏,《428》的选项大多都非常贴合人物性格。有些格外作死恶搞的选项,仔细想想也不会觉得太出格,反而充满了日式冷幽默——谁没有脑子一抽的时候哇?对我而言,它的平衡性完全踩在我的安全区里,每一个举动都算得上合情合理,再也不用担心我理解不了选项而感觉选哪个都差不多了!

内容剧情

要说它的文字量其实不算太大。我必须给它满分的一点,就是因为它的游戏文本语言都非常简洁,浅显易懂。读起来非常轻松舒适,不需要担心会遇到复杂不讲人话的语言风格而被劝退。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篇和额外结局解锁的两篇番外是由不同作者执笔的。本篇由北岛行德执笔;两篇追加剧本,迦南篇由型月负责制作,奈须蘑菇执笔,铃音篇由我孙子武丸执笔。和本篇以及铃音篇有区别的是,迦南篇是型月包办,从真人CG和影片改成了动画形式,增加了角色配音,风格也非常轻小说。老实讲我其实并不喜欢大多数轻小说的语言风格,尤其型月,反正我是没有看进去它相关世界的小说啦。并且迦南篇只是角色故事的补完,也就是说它只是一个不可选择、仅供观赏的视觉小说,故事剧情阅读时长居然长达一个多小时!看得我非常头疼,原本对迦南这个角色抱有的好奇逐渐变得不耐烦。与本篇里的“日常中发生的危机”不同的是,迦南线的剧情发生在中东,是迦南背景的交代,以战争为故事开展的核心舞台,世界观非常的颠覆,我一时半会有点接受不来……不过迦南篇最后做成了动画,有兴趣也可以去看看!

虽说故事主线是双胞胎姐妹绑架案,但是故事风格却是多个人物的“日常”串起来的。相较于案件,它本身混杂着的日常感才是我最喜欢的。虽然刚开始玩,会觉得故事非常散,一头雾水,完全想不到这几个天差地别的人物之间怎么可能产生联系,甚至JUMP到另一个角色故事里面去呢?他们的故事交织在一起,总觉得好像地铁路线一样哇,四通八达的路线最后汇聚成了一点,给我一种说不清楚的圆满!

其他

比较让我觉得不顺手的地方就是,它没有自由存档。

这对一个存档星人来说简直是毁灭性打击……不过相对的,它有自动存档,但我对自动存档一向没有信任感,还好我是使用PSP模拟器游玩,因此可以额外作弊从PSP模拟器上即时存档,在我不想打的时候可以即刻存档退出。

另一个比较好奇的设计是,游戏好像是从主线时间16点开始,每一次角色剧情KEEP/TBC都会弹出手动存档询问,询问得过于频繁让我坐立不安……到底是为什么会从那个时间点才开始询问呢。不过16点的确是大家都已经基本脱离了日常,或多或少都被卷进了事件漩涡,死亡结局好像也是从这里开始变多了,倒也能够理解。

人物

怎么会开始写人物线的感想呢,其实感觉自己写不出什么来,不过看阿枫的REPO时候,又被唤起了一些角色剧情体验!于是就简单写写自己喜欢的部分吧!

瞳/玛丽亚

看剧情的时候,还在想怎么会找得到这么合适的双胞胎人选。看了卡司表才发现是同一个人!

神态把握得很棒哇,玛丽亚阳光开朗,瞳内敛坚韧。一开始还以为姐妹两的感情不好呢,又是学院小姐幕后的交流,又是瞳的自卑。但是瞳冒着危险也要去找玛丽亚,而玛丽亚定下计划代替瞳,她们两个真的都非常重视彼此,重视自己的家人——尽管大泽这个爹一心工作,逃避自己作为父亲的责任。

玛丽亚是非常顽强的性格,不管是在中东陷入困境之后和迦南结交,还是失忆后迅速和别人建立了新的联系,都让人觉得她的适应和抗压能力非常强。怪不得会被迦南接纳,她就是非常热烈温暖的人。

有些老套的说,如果玛丽亚是太阳,瞳应该是月亮吧?非常安静,像水一样柔和的脸和性格,但是却也非常独立。她在故事里处于相当被动的境地,而主动的转变则是在坚持要寻找姐姐和要求亚智去医院两件事情上,可见她虽然柔软却并不过分柔弱(尽管屡次被吓晕wwww)。

远藤亚智

看不出来你一个环保义工居然是KOK初代首领,你们涩谷真是卧虎藏龙!虽然是笨蛋,总是用错俗语谚语成语,但是是非常坚定、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的人。

结局部分最感动的地方,就是亚智跑去酒吧找KOK请求支援。他曾经帮助过的被欺凌KOK小弟在守门。因为现在的KOK被桐生搅得一通混水,亚智对自己的决定有些犹豫的时候,小弟说:“即使这样,我还是想呆着这里。”这份对进的仰慕才让亚智确定了,就算自己和进有些心结,也是可以完全信任想要带领好KOK、保护涩谷的进。

KOK进这一派真好哇!
KOK进这一派真好哇!

以及在解决炸弹的时候,身边的伙伴都站在他身旁。

哇你真的,你是什么少年漫主角吗,超感动的!

加纳慎也

说亚智怎么能不提加纳呢?

半斤八两组合
半斤八两组合

作为最初可操控的两个角色之一,加纳和亚智性格还满相似的,多少都有点热血正义笨蛋的意思。但加纳或许只是受制于是还未成熟的新人警察身份,假以时日说不定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警察呢!

一开始我没有那么喜欢加纳,因为他的线实在太纠结了!要不要追,要不要去见未来岳父,太难了,我不喜欢这么痛苦抉择啦!

但是他同样也是毫无保留地对待每一个人。尽全力地相信自己尊敬的前辈,拼命在大街小巷之间奔跑,相信自己坚持的信念而能够坚强地举起枪……本人性格也是死板固执到有点可爱,连杰克从一开始不赞同他一心相信建野的天真,到临别说不要死定下约定。他和建野还有杰克之间的剧情超——打动我的!

本来在解决炸弹之后,还在感叹他真的成长好多:从一开始犹豫不决要不要追犯人、有些生硬的跟踪,到现在已经可以在紧急时刻推测炸弹安装的地点、冷静思考利用干冰机解决炸弹,一天之间成长太多。结果到头来他接完电话兴奋到蹦起来,和旁边被抛起来的亚智根本差不了多少的幼稚好笑。但是还是让我们恭喜获得未来岳父大人认可的加纳叭!

御法川实

御法川老师!社畜之王!

明明是一个游走球,却跑遍全场,和所有事件都有关联。加上他疯狂死线赶稿、超独特激进的采访方式:为了一个采访差点被打死。这种不要命的工作态度我好像只在什么无间道古惑仔里面看见过!当时在酒吧里被殴打的时候,我连BAD END的名字都想好了,就叫“里原宿的命案”,没想到他还撑着没倒,甚至爬起来参与了之后的事件跟踪。我恨不得给他设立一个游戏成就叫地狱赶稿人

做到这种程度,我只能心服口服称他一句大师,肃然起敬!

要是按我平常的喜好,御法川这种自说自话又有点傲慢的风格我应该最讨厌的,但是奇怪了,一边玩又的确讨厌不了他那种“目中无人”的气势。

《428》里面每个角色好像都有自己一套非常坚定的信念,而御法川表现得尤其突出。他就像是那种工作遇到挫折了,在酒馆喝下一大杯冰啤酒,还要气势汹汹虚空一指放狠话的开拓者,讨厌不起来!

大泽贤治

刚玩大泽线的时候,我都没反应过来大泽是谁,还以为是一个新的人物,直到梶原警官出现,我才意识到——原来你是两女主的爹哇!

在这一群勇猛出击的主角之间,大泽贤治居然是完完全全的退缩回避派。

不管是和妻子的联姻、和女儿们的相处、和警官的言语交锋以及和公司的谈判,他处处受制,步步退让。只有在梶原警官各种无厘头行动下,终于忍不住打破了一直沉默逃避的状态,忍不住情绪爆发,之后才开始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思考自己一直以来的做派,回顾自己的人生,拼命寻找自己还有什么可以为女儿们做的?

我完全没想到在结局另一个分支里面会导致大泽出事,太过震惊了以至于都忘记那个结局后面有没有交代大泽之后的情况——啊反正没有告诉我梶原警官撞车之后怎么样了——总之他是特别的一条线,也是转变最大的一条线,我超喜欢!

杰克

救命啊为什么,你们这个CIA怎么漏风成这样啊,就你一个好人吗?拼死拼活好不容易抓到阿尔法德,结果转头就被自己上司背刺,好惨啊杰克,好惨啊!

看到他独自推理开始反转的时候真的被帅到,可以说是个非常成熟靠谱的探员,有能力有决心,你怎么还没有升职把你的不靠谱上司给挤下来!

建野京三

建野前辈!不知道应该怎么讲他啊,不讲的话好像又在孤立他……

怎讲,建野前辈是标准的悲惨角色了,因为罪恶感而愈发行事偏激(虽然在后辈眼里是英勇就义、舍生忘死)。其实从故事里也可以看出他作为一个刑警相当老练,不管是一路追杀的坚定和冷静行事,还是之后说服久瀬宏二开车突破、和阿尔法德的纠缠僵持,都是在他过往的悔恨和创伤上进行的。感觉非常高光的地方就是他和加纳分别的剧情,以及和阿尔法德举枪的部分了。之后的结局好像也没有交代明白他的去向,不过作为警察反而追杀人质,大概还是会被处分停职。啊好可惜!太可惜了!

没想到吧

· 居然有人一周目能够收集完全85个BAD END,我卡关可以说卡得非常完备了,没放过一个角落的那种完备。反正涩谷是被我一个不落全给炸了,炸弹客鲨鱼罢了。

· 好几个演员都非常眼熟。首先当然是加纳,我们敬爱的橘前辈、橘校长!查了查KOK二把手桐生原来也是特摄熟人,而铃音果然是《魔王》女主和特摄熟人!双胞胎姐妹是同一个人:进野成美,还演过《特搜战队刑事连者》!想了很久为什么觉得她眼熟,突然意识到她和前田敦子有点神似。

· 最喜欢的线应该是愁眉苦脸大泽线,真没想到!虽然我也很中意其他人的线,大家我都喜欢啦,直接All in!但是大泽线应该是最早提到事件核心的线。面对着匿名邮件和处境危险的女儿们,这样压抑紧张的故事里,搞笑剧情来得无厘头又不觉得过分。要好好感谢梶原警官噢!也是梶原警官第一个让我奠定了:“你们警察局是不是都是搞笑役”的想法。

当大泽逐渐通过FanClub交流和梶原警官各种无厘头打岔开始反思自己,慢慢信任他人,第一次选择了收下梶原警官的友情香蕉,我真的有被击中。

友情的证明,香蕉君!
友情的证明,香蕉君!

——所以甜心果然是岳父大人吗!

· 迦南登场剧情真的很帅哇,我还在想为什么记忆里一直不给正脸,原来你是阿尔法德!因为想着迦南是瞳姐姐的朋友,怎么也不会出现认错人的剧情吧,结果还是被骗了!不过阿尔法德的演员真的好漂亮……在拍摄花絮里面笑起来好可爱好可爱,无法抗拒的颜。

· 君冢先生的剧情也是又好笑又帅气,觉得君冢先生的出场每次都很像是古早日剧沉稳有型的男主角啦!甚至和背景音乐配合起来的时候,有一点西部牛仔洒脱帅气的感觉!

西部牛仔君冢先生
西部牛仔君冢先生

·牧野卓。59岁。爱好是猫猫被。

最后

本来今天是打算写写周记和书影游的,不知怎么突然决定写单独一篇的游戏REPO。

游戏时间因为我没怎么用过游戏内的存档,所以搞不清楚到底玩了多久,大概是高强度地爆肝了三四天?

总之就是很喜欢,涩谷了不起!(大拇指.JPG)请大家都来玩《428》!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